北京万通火热招生中

专注汽车教育,北京万通汽车学校欢迎您!

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19智能网联难成大热?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  人气指数:

       在新旧动能切换的关键期,各界都非常期待智能网联能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热门行业很难做
       从单车智能惹争议,到车路协同被认同,尽管标准不统一但并不妨碍智能网联汽车运营示范区在国内遍地开花。
       车路协同技术路线成业界共识。2017年11月,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坛上,国内外们讨论的焦点是装载太多昂贵的激光雷达成本太高,自动驾驶商业化推进很成问题。然而,2018年,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提出后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因而得到各界广泛认同,并且被互联网公司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大肆传播。
       9月份,百度提出让自动驾驶进入“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相互协同的新阶段。随后的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升“由车向路延展”的汽车战略。一时间,车路协同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发展的新方向。
       方向一旦确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区遍地开花。《选车网》了解到,目前仅工信部认可的“国字头”智能网联示范区就有七家之多(长春、京冀、上海、浙江、武汉、重庆、广州)。同时,不少地方政府、部分车企还在筹建示范区。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非常担忧,他坦言:“现在到处都搞智能网联示范区,我觉得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一定不要误判。”

       表面看来智能网联已成大热点,但具体操作环节却困难重重,技术标准不统一,多地测试让人愁。智能网联当前存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标准,在各地推进的时候相当割裂。以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为例,国内虽然有十几个城市发布了管理办法,但各地都做了明里暗里的规定。显然,完善统一的标准体系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当务之急。
       观念存在局限性,实现大发展阻力不小。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实现自动驾驶只是智能网联的任务之一,智能网联的范围更广,机会更多。当前,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很期待。但是在车路协同的概念下,我们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也带来了多方联网的需求。所以即使实现了L5完全自动驾驶,也只是智能网联的一部分,并不是发展智能网联的最高境界。”言下之意是,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是智能网联,而不是自动驾驶。
       分工边界很模糊,协同作战很重要,主机厂要把车做好,感知方面需要和供应商合作,车路协同方面要和华为、移动等协同合作,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支持,标准制修订方面需要联合整个行业一起来开展。
智能网联好在哪儿?
       智能网联汽车对于汽车产业升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安全、节能、环保是汽车发展的目标。智能网联时代到来,自动驾驶汽车离实现目标更进了一步。其次,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在向发达国家学习,而抓住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兴技术,中国汽车或许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实现超越。显然,发展智能网联既有强大社会的需求,也有产业发展升的需求,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虽然诸多方面都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新兴产业中来,但有观点认为,2019年智能网联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概率不大。有中国车企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知《选车网》:“2019年智能网联难有大的变革,一来技术成熟度还不够,二来V2X汽车的爆发还要靠基础设施建设。”换言之,技术进步和基础设施依然是限制产业发展的重大瓶颈。
 

 

北京万通汽修学校微信

1.输入您的手机号码

2.点击立即回电

3.10分钟内我们的老师会回电话给您

在线咨询105
X